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唐山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28  查看次数:
2016年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同年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专门机构“创新创业中心”,中心下设创新创业教研室、创新创业培训科、创新创业实践科,在较为健全的工作机制下,学校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序推进。
学校明确将创新创业教育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的“十大重点工程”加以推进,学校制定了《唐山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和内涵提升建设,以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创新精神、提高创造能力、提升创业就业竞争力为目的,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健全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体系,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自2016年以来,学校制定出台并陆续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保障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主要包括《唐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唐山学院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唐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唐山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唐山学院学科竞赛、职业资格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学分置换实施办法》、《唐山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试行)》、《唐山学院转学转专业管理办法》、《唐山学院普通全日制专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唐山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唐山学院教学业绩量化赋分方法》、《唐山学院职称评审推荐办法》等相关文件。

 
 
每年学校用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专项经费均在100万元左右,奖学金年均超过20万,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具体包括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经费、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经费、学科竞赛专项经费、学科竞赛奖励经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奖励经费、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经费。
学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 36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冀政办发[2015] 31号)的文件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大学生创业基础》(32学时2学分)必修课程。同时,建设引进了一批在线开放的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包括《创新创业执行力》、《创业创新领导力》、《创业管理实战》等多门选修课,选课人数较为稳定,逐步形成线下必修课为主、线上选修课为辅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学校重点打造了一批专创融合的特色示范课程,积累了一批创新创业类典型案例,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案例库。2017年成功立项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6项,2020年学校立项创新创业教育专项教改6项,投入资金两万元,有力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类培训,不断充实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提高创新创业师资水平。目前,拥有各类创新创业导师证书的教师35名,聘请的校外兼职教师10名,建立起一支与创新创业教育相适应的、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双创师资队伍。
同时制定出台了《唐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明确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任条件、职责与权利。通过层层选拔,聘请了48位各行业优秀人员担任唐山学院创新创业兼职导师,建立了唐山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库。

 
 
自2016年以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赛前辅导、“双创”经验交流会、创业与就业沙龙、创业讲座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三十余场次,邀请现任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肖鸣、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黄大庆等多位专家来我校讲授创业知识、分享创业经历,唤醒学生的创业意识,引导学生投身创新创业之中。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每年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学生人数均在500人以上。主要包括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和创业挑战赛树读APP项目获得省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和创业挑战赛《学生自助废纸回收机的设计与实现》荣获省赛一等奖;2019唐山大学生创业嘉年华“创业之星”的选拔评比我校黄旭同学荣获2019唐山大学生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学校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截止2020年8月累计立项938项,其中省级308项,投入经费达到百万元,取得了论文、发明专利等多项典型成果。

 
 
自2016年以来,学校连续6年荣获河北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学校连续多年参加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创新创业年会,取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4项、优秀奖5项。其中《六足仿生救援机器人》和《圆形容器清理除锈车》两项成果入围教育部组织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年会决赛,唐山晚报对项目进行了深入报道。

  
积极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工作,完成了众创空间的维修改造,办公家具采购等工作,对众创空间配套设施不断进行完善。2020年启动新一轮众创空间项目遴选工作,经导师推荐和学院审核,通过对项目的创意性、商业模式、团队组成等指标的综合衡量和初步筛选,共有40支团队进入专家评审阶段,经过组织专家评审,遴选27个创业团队入驻众创空间。制定了《唐山学院众创空间管理实施细则》、《唐山学院众创空间安全管理办法》、《唐山学院众创空间文明行为准则》、《唐山学院启航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团队)协议(责任)书》等相关制度文件,2021年4月20日,举办启航众创空间入驻团队(企业)签约培训会,众创空间开始试运行。
 
 
  
 
自2016年以来学校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到2020年在校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比例达到了100%,真正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通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项教改的不断积累沉淀,我校2017年被团中央授予KAB创业教育基地,2017年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启航众创空间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2019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20年《大学生创业基础》被评为河北省优质创业课和河北省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我校被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2020-2021年度唐山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

 
 
自2016年以来,我校共有落地项目数11个,其中本年度落地项目数为3个;带动就业人次90人,其中本年度创业带动就业人次 23人;历届应届毕业生创业总人数为6人,其中2020届毕业生创业人数为3人;近五年内毕业生创业总人数为33人。 
“十四五”时期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创新创业教育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提升创新意识、能力,不断扩大创业实践成果,全方位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校建设具有显著办学特点的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我们确定“十四五”时期创新创业工作建设目标是: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为引领,以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和“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小班化教学、实验班教学,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水平,重点提升“互联网+”大赛参赛作品的专业水平,积极培育贴合革命老区实际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做好“启航”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的孵化培养工作,建设一批校内外创新创业和实习实践基地,强化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和校内外创业导师培育,建立“创新人才库”、“创业导师团”,到2025年逐渐形成具有唐山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
 
版权所有©唐山学院创新创业中心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西道9号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