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圆形容器内部焊缝清理除锈车
发布时间:2016-09-30  查看次数:

2015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1511033003),由机电工程学院魏云平老师指导12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张林涛和闫胜兵完成,获得专利“一种用于钢制储罐内壁焊缝清理的清理车”(专利号:201620327958.6),在河北省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年会获得一等奖,在2015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得河北赛区一等奖,获邀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本项目设计一种小型的履带式机械清理车,可从直径400mm的人孔进入钢制储罐内部,通过履带上的电磁铁吸附在钢制储罐壁上任意攀爬行走,同时利用自带的机械清理结构完成清理除锈工作,清理车上安装有摄像头,摄像头采集的图像通过电子设备传输到储罐外的屏幕上,储罐外面的操作人员根据传回的图像做出判断,通过无线遥控装置对清理车的运动进行控制。

创新点:(1)设计了一种在圆形容器内壁沿焊缝自动行走的装置,该装置利用自行车飞轮、链条和钢板组装成类似履带结构,并在此结构上安装有电磁吸盘,通过通、断电使整个车体可以在容器内壁自由行走及吸附作业。(2)设计了一种清理装置,在车体中部安装有纱布丝轮打磨机,纱布丝轮的目数及主从带轮都可根据需要,随意拆卸更换,从而满足对不同焊缝表面质量的需求;(3)设计了一种通过扭簧连接的导电结构,通过扭簧的弹力实现电磁铁的通断电,这种方法不仅能大大减小清理车行走时的阻力,而且还能节约能源,达到绿色设计的目的。

版权所有©唐山学院创新创业中心
地址:唐山市路北区大学西道9号 邮编:063000